close
     慚愧!前幾週自以為看電視上投顧老師的股票做買進,便得了致富捷徑,不想買進後有的老師看不漲了就不講了,倒是我自個兒整日心驚肉跳、惶惶不安,每日見了漲停板大驚小怪,暗自怨嘆,開始為每日股價跳動所牽制,失去長線視野,短進短出,又那裡有賺到錢?當然也有人這樣做得很好,只是自己沒這慧根吧。病厭厭
  其實第四台老師良莠不齊,也有講得很不錯的,專注產業的,不過大部分在狂追漲停,老師有講,什麼可以聽?可要明辨,勿心存僥倖才是。
  5/23大盤重挫,偶然看到某老師講到長線視野,才驀然覺醒,其實真正獲利好,前景好的公司,才是最適合我的啊!這不是自己一直在尋求的股票嗎?追逐短線暴利,走火入魔,何其愚也?
  世上許多大師級的投資專家,不都是專注長線嗎?巴菲特、葛洛斯、彼得林區,向他們看齊。
3 2 
      
  這期商周(1069期)專訪債市天王葛洛斯,提到4個觀點,對照自己最近的所做所為,著實是冷汗直流,深以為愧:害羞
 
1. 金蛋理論:沒有長期觀點,遲早會腦死。
 星星如果你還想只投資三、五個星期,或三、五個月,那就太注意短線了。這樣你容易變得十分情緒化,動不動就"天啊!今天發生什麼事?",就會急著殺進殺出。
    星星你不是被貪婪或恐懼淹沒,就是在情緒轉換間擺盪得筋疲力竭。即便是職業經理人,如果沒有長期看法,也會變腦死。
 星星資產布局最好架構在三到五年的長期觀點上,因為只要超過五年以上,你就開始如同約翰。奈思比(John Naisbitt)等未來學家的猜測了。但少過五年,你就會像電視上的名嘴一樣左 右搖擺。
 星星在長期觀點(三至五年)的大架構下,你也要留意資金流向,感受市場的潮流和想法,隨著產循環起伏(六到十二個月),微幅調整資產配置。
 
2. 蜉蝣理論:預測股債後市,必看人口趨勢。
 星星人口學是分析人口流動的學問,足以精準描出目前人類社會以及未來二十年的趨勢。我(葛洛斯)常說,如果我到一個東南亞小島上失聯三到五年,回來準備資產布局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查看人口趨勢。
 星星一但這些小散戶太高興、過度興奮或者太沮喪,就成為市場底部或高點的線牽。
 
3. 投資鬧鐘:降低"自我"克服情緒鐘擺。
 星星如果能夠知道自己處於情緒鐘擺的哪個點,就能轉化自己的情緒,成為"星艦迷航記"(Star Trek)裡冷靜的史巴克先生,就能夠在資的世界裡占盡優勢。
 星星如果你不能在投資過程中降低自我影響,至少要知道自己在各種情況下的反應;一旦發現自己身處市場的低點、高點,情緒反應太過激動,寫張字條貼在廚房、書桌、辦公室,提醒自己控制。
 星星每個投資人都有個心理鬧鐘,秘訣在於何時響起,以及怎麼調整。響得太晚,你該換個鬧鐘、重新出發;響得太早,記得多按幾次晚起裝置(snooze)...。
 星星投資是一門心理藝術,所以降低自我是最安全的投資方法。
 
4. 賭徒原則:當機會有利時,你要下大注。
 星星如果你不趁機會有利時下大注,莊家會把你贏光。
 星星當機會有利於你時,下大注但不可把所有的錢拿來下注(10%),這稱之為"賭徒破產原則",或稱為分散布局,永遠保留最高賭注五十倍的錢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