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場上真是個奇妙的地方, 一個月前人人喊打的面板, 這幾天又被調高評等了, 原因只是因為韓國廠商說要不好就又節制產能, 然後一堆市調機構就開始看衺了,後來又是韓國廠商, 說要建九代廠, ..這下好,調高評等了呢...想不到連專業法人也這麼隨消息起舞, 真不知道要說什麼.

  唉...講了半天不就是說明年上半年會供過於求嗎?可是小弟覺得, 供的部分的確是可以知道的, 因為產能的規劃是早就預定的事, 但需求的部分, 我覺得真的是天知道, 模型做得再精彩也比不上事實, 市場上真是人言可畏的地方.

  其實, 我覺得這個產業沒這麼悲觀啦, 一來全球面板覆蓋率才10%而已, 就是還有90%的電視還沒換掉;二來到賣場, CRT電視都快消失了, 老實說液晶的畫質好, 又省空間, 又環保, 哪裡不好? 要是可以分期買, 一個月只要出一千塊, 二十幾期就付完了, 買台機車都還比32吋貴, 又何樂而不為?何況到時想買CRT都沒得買了,還不是面板的天下?除非到時有新技術的出現...而且具量產的能力..

  再來到建廠的問題, 隨著世代的增加, 建廠成本也會不斷上升, 廠商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本, 想必是難以負擔這樣的數字, 因此台灣的面板廠, 資本最多600億左右, 將來建廠擴廠動輒千億, 若不合併, 財務面也難以負荷, 合併是勢在必行, 只是何時而已, 二隻老虎在技術和成本控制上勝過三隻小貓, 併別人的機會應是比較大的.

  至於我們建廠落後韓國, 我覺得沒這麼嚴重啦, 不要差太遠就好, 這個市場還很有空間, 不會因為這樣沒飯吃, 不然大陸的5代廠就不用混了, 保持距離, 不要被拉開就可以了, 近來二隻老虎都有技術上的進步, 並且有7.5代的建廠計畫出現, 友達營收甚至還超越了韓國大廠, 倒是三隻小貓令人不放心.

  再看最近的股價, 二虎已到了P/B1.5倍左右, 歷史低點大約在1倍左右, 加上最近市場疑慮又深, 跌跌不休, 從月線的角度來看, 歷史告訴我面板每次循環走的軌跡都很接近, 從財報來看, 面板在高點時毛利率都是15%以上的,高到30%..現在還不到...大家也不敢買..

  以個人而言, 正符合危機入市的條件, 逢低分批接下來, 放長期我想會有不錯的收穫吧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p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